The world is mine oyster, which I with sword will open

关于





今年终于还是正儿八经进了一回剧场,甚至感到一丝丝幸运。


座无虚席的小剧场,想必大家都和我有差不多的想法,呜呜呜呜,剧场真好,能够坐在剧场里确实是一种幸运。


更幸运的是,这个故事非常好,从头到尾都是真正的温情的女性视角,那些笑与泪不仅属于舞台上的姑娘们,也属于台下的每一位姑娘。


故事是关于两位女物理学家互相扶持,彼此支持度过生活和科研中的困难。虽然故事背景设定在民国,但是她们遭遇的困境并不属于家国之类的宏大命题,而是一些即使我们当下也会面临的,细碎的,独属于女性的困境:女厕所的问题,奖学金和就业里的性别歧视,饭局酒局上对物化女性……


这些问题虽然日常而琐碎,但事实上都是一些结构性的问题。剧里当然不可能给出有力的解决办法。但是它提供了一个视角,看到在这些结构性问题之下,姑娘们互相安慰,彼此鼓励,不断向前走。那些是我的室友们做的,是我的女老师们做的,我的闺蜜们做的,是一直以来在不同环境,不同时刻切身感受到的girl helps girl。那些都是一些很小很日常的事情,像剧中健雄把领带改成领巾送给静薇,又或者是静薇给低落的健雄讲自己家奶奶的故事。我记忆里有好多好多类似的温情的小事,都是我身边的女性曾经带给我的,无论是相处十几二十年的朋友,还是萍水相逢的路人。


剧里唯一的男角色——丁所长,是个很有趣的人,承包了剧里不少笑点。我其实很喜欢他写的剧本,初看起来很无厘头,但是随着一点点修改,直到最后时刻添加的一句对话。确实如剧中所言,故事仿佛意犹未尽,但是我总觉得听出了一丝讽刺,一种对婚姻制度的若有若无的嘲讽。


当然作为一只科研狗,剧里面关于学术圈的疯狂007和又穷又卷的吐槽,还有搞不到funding的悲惨悲哀,我真的深切共情。再加上,民国背景里逃不掉的母校,实属沉浸式体验了。我想起陪着物理系闺蜜做实验的许多深夜,后半夜陪着她从实验室走回宿舍,空旷的路上只有我们两个,然后我一边听她讲那些材料的“生长”,吐槽毛手毛脚的师弟;一边想着刚看的论文,关于社会,关于人……世界向着宏观和微观两个不同的方向奔涌而去,去冲破迷雾,去接近真理。


散场之后,果断推荐给她,这一次,她一定比我更能听懂话剧台词,毕竟那些公式、原子什么的,于我如隔山。


评论(9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天不是读书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