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world is mine oyster, which I with sword will open

关于

3月纯科研时间。

阳春三月,再次被新冠重击,缠绵迁延的病程好似这个春天里落不尽的雨。作为办公室里唯一没有行医资格的人,认真听取了平日里难以挂号的各路大佬的西医药物、中医方剂、自然疗法、顺势疗法等等医学思想,但是新冠显然有自己的想法和套路,对挑衅当代和古代医学都颇为游刃有余。最终还是大部分时间在休息静养,期待身体的魔法打败新冠的魔法。

一些空出来的时间终于可以读读小说,甚至还会有余暇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故事。打开关闭了无数次朋友推荐的《机智的医生生活》,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,不知不觉间雷点又增多了,医院上班的社畜真是看不了一点。喜欢看完全不了解行业的故事,看到故事主角如此热爱工作,还是会选择相信,相信确实有人热爱上班,主动加班,觉悟甚高。一旦与己身沾边,打工人的怨气就藏也藏不住了。我自诩算是热爱科研,钟爱写论文,但是一个月也有那么1234567天不想面对学术,尤其是春光明媚的日子里。

远道而来的友人依旧像是大学时代一样放着春假,然而闲聊的话题已经从如何当研究生变成了如何带研究生。虽然会有培训课程,但是那些课程仅限于教授大课,如何带学生像是一项只能自己揣摩的技艺。更多的时候,毫无头绪的青年老师不得不模仿着自己的导师当年带自己的模式,像是某些无法斩断的家庭氛围一样,在某一刻复苏,然后代代相传。友人说按照这一规律,日后他可能是一枚散养型导师。我不知道自己日后会是什么样的导师,我的导师们都太有经验,既让人撒欢满山乱跑,但是关键时刻又能把人拽回正轨,如此,收放自如。要达到这种程度,大约是需要带过至少十几个博士生和无数个硕士生。好在我暂时还不会面对这个棘手问题,日后可以摸着我的友人过河。

虽然时常厌烦工作,但是聊天时候最有意思的部分却永远是彼此的工作。一日日看似重复,真正聊起来始觉光怪陆离。这个世界奇形怪状,但是方型的轮子竟也能带动着一架叠床架屋,早已看不出形状的东西一路向前,甚至还跑得飞快。

友人评价我积攒了大量的写作素材,问我是否现在还在写着故事。但是人生往往如此:我有时间写故事的时候是个没有什么生活阅历的小朋友,只能勉勉强强地写写幻想故事;而我现在每时每刻的生活都充斥着新鲜素材,但遗憾的是,我一点写故事的时间都没有,科研,教学,田野,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冒出来的各种会议,让人半刻都不得闲。

比如,如果现在让我写一个悬疑向的心理学家和警察蜀黍的故事,他们很可能会相遇在精神科的年会上,而不是诊室或是局长办公室。友邻单位铿锵有力的新春致辞,混乱得在上台前一小时才开始排练的节目,还有台下疯狂吃瓜(字面意义)的观众,混乱却鲜活。

真实的生活确实给我提供了太多素材。

下个月希望能抖擞起来,把想要做的事情,都做起来。

评论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天不是读书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