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world is mine oyster, which I with sword will open

关于

Pause 《且介亭杂文》

世界上最适合读书的地方莫过于火车和飞机上,鲁迅先生这本杂文集因为我频繁出行而读得飞快,简直为自己的阅读速度感动。

说起鲁迅先生的作品,简直是读书时代的噩梦,我的现代文背诵一向稀里糊涂,朱自清的散文背着背着都要搞不清楚词语,更不要说鲁迅先生一向不走寻常路,遣词造句独树一格,读起来都颇为吃力,更别提他总是名列背诵全文的清单当中。

但是,还是很感谢年少时读过的书,背过的课文,虽然当时纠结于这些令人极其头疼和隔膜的修辞上,可长大以后回头想起来,却是另一番滋味。

世事一场大梦,人生几度秋凉。小时候只是背下了字词,而随着年龄的增长,字词的厚度在增加,是阅历的厚度,是人生的厚度。

重新读鲁迅先生的杂文,就是这样一种感觉。从前觉得很要紧的地方,现在已经不太在乎;曾经觉得写得晦涩难懂的地方,此番豁然开朗。

时移世易,很遗憾,有些东西依旧根深蒂固,仿佛顽疾一般无法祛除。但是,也能清晰地看到时代进步的脉络。或许在历史的维度中,从民国至今的时间还太过短暂,虽然有过所谓翻天覆地的变化,但有些沉疴依旧留待我辈解决。

读了一个多月的散文杂文,整个算是放松自我,接下来准备读点英文书:The Second World War by Winston S. Churchill, 这套书可以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, 希望我能坚持下来orz……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春天不是读书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