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world is mine oyster, which I with sword will open

关于

Pause 《1984》

《1984》读完啦!

万幸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读完的,因为整本书的气氛都太压抑太恐怖, 近乎让人窒息。但是,确实是一本引人思考的书。作为一本成书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反乌托邦巨作,作者的敏锐与洞见令人钦佩,他提供了一种关于人类未来的可能性,一种我们应当竭力避免的可能性,并永远对这种可能性保持清醒和警惕。

做了将近一个月的书摘,看着摘抄的word文档还是很有成就感的。书摘很好地督促我读书,让我以一个很有效率很有收获的方式把书读完。但是,书摘毕竟是片面的,是截取的,是会破坏原文逻辑线索和论述方式的。

虽然我们处在一个碎片化时代,一切都是速食的,零碎的,甚至断章取义的,也习惯了只见观点不见论证过程的“高效”写作。但是对读书而言,  这是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,应当以更加审慎的态度,不是道听途说的,不是片面截取的,需要真正去阅读原著,得出自己的结论。

我的书单上列出了许多著名的人物和他们著名的作品,我知道作者与作品的对应关系,隐隐约约知道一些它们的大致内容。但是,我没有真正读过它们。那些隐隐约约的印象从何而来,是否准确,又是否是我自己的思考,还是来自于别人的道听途说?

读书,是不能速成的。

以此自勉,好好读书,静心读书。

今天休息一天。

明天开始读轻松一点的,《故人故事》by赵珩,讲民国时期的社会风物和风俗。
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天不是读书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